Postman环境变量的使用

2020/04/15

前言

请注意,Postman新版有ui上的改动,本文使用的Postman 版本8.4.0 for Mac, ui有调整,但是功能无改变。

Postman是一款接口调测的软件,服务端开发的同学肯定会对自己的接口进行测试,无论是查看response结果还是希望打进IDE的断点。当然我们也可以网页直接访问url,缺点很明显单纯的url访问无法发送非Get请求,并且接口不利于管理,比如无法取名字无法分组无法很好地管理。

其实Postman应该是不用我做介绍,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是Postman的环境变量功能,试想一个场景。你写好了一个接口,你本地调测接口路径是/hello,你本地host是localhost,所以访问url是localhost/hello。换到测试服接口路径肯定是固定的,但是host又变成了testhost,所以你的访问url是testhost/hello…..随着项目的推荐,然后灰度服,然后正式服…..最终你的post会变成这个亚子

image-20210528110240770

postman接口管理

环境变量作用

注意哦,上面这可是一个接口的保存,正常来说一个版本接口可能数十个可能还会设计旧接口的改动,这样维护起来可是相当的麻烦且不优雅。

Postman提供一个全局环境变量替换,可以定义一个变量,这个变量在不同的环境下值是不一样的,我们可以把host定义成一个这样的变量。这样当项目进行到灰度联调的时候只需要把环境切换成灰度,接口不需要更改任何信息。

环境变量设置

再次提醒,这是Mac环境下8.4.0版本

  1. 切换到环境模块

    image-20210528114703404

切换到environments
  1. 添加所需要的环境

    image-20210528114831517

先添加环境
  1. 添加环境里面的变量, 第一个是变量名字, 第二是你如果把这个环境分享出去这个变量的值,第三个是本地变量值,第二个和第三个一般设置成一样就好了。

image-20210528115026957

在本地环境下添加一个变量

image-20210528115302455

例如我这样设置
  1. 每一个环境都设置好

    image-20210528142119486

每个环境可以设置多个变量,做测试我只设置一个

环境变量的使用

切换环境

当你设置好了以后,你就可以使用了。切换环境在右上角

image-20210528115728231

切换环境

引用变量

变量使用范围其实很广,可以作为在url上使用,也可以作为请求的参数。具体应用的语法是

例如使用我们的自定义host

image-20210528141841136

把鼠标悬浮在变量上会出现提示

当我们切换环境,这个变量会发生相应的变化, 假设换成生产环境

image-20210528142238215

变成相应的prodhost了

后言

简单用法就是酱紫,用途可以自己扩展,这个变量不仅仅可以用于url,还可以用于传参,比如可以定义全局的cookie,全局的用户userKey,每次只需要改动一处,每个接口都可以用。

然后postman也自带一些变量,大家可以试着打一个{然后等待postman自动补全,补全里面都是内置变量并且都有比较翔实的介绍

image-20210528142539308

postman内置变量

(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没有气的汽水



┌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┬┐
├ 文章已经完啦, 想要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更新可以关注↓ ┤
└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┴┘

Post Directory






下面是评论区,欢迎大家留言探讨或者指出错误哈